站内搜索

治安系-师资队伍

治安系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,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,切实把绝对忠诚、绝对纯洁、绝对可靠落到实处,严格遵循高等教育规律,突出公安教育特色,积极推进课程体系改革,不断加强对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的监控,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,致力于打造政治素质高、业务能力强、教学经验丰富、教学研三位一体的教师队伍。

截至20238月,治安系现有教职工46人,其中专任教师38人、专职党务干部和学管干部7人、综合室工作人员1人。专任教师中:教授2人、副教授17人;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。教师队伍年龄结构、知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,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和较为丰富的公安实践经验。系内设机构有综合室、治安基础理论、治安管理、应急警务、安全防范和涉外警务教研室以及学员支队等七个单位。建有治安学网上实战应用能力训练、安全技术防范、危险物品安全检查、应急警务等四个实验室。

治安系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,狠抓科研团队和学术品牌建设。依托山东警察学院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,建有四个科研团队,在公共安全、应急管理、大型安保、社会风险防控等领域的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。依托山东警察学院警用无人机战训研究中心,取得警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四级培训机构资质。治安学论坛学术品牌建设持续推进;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。依托山东警察学院警航团等学生社团,全面开展学生双创工作,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。

治安系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处室,六次荣立集体三等功,先后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,治安基础理论教研室荣获“公安教育工作先进集体”称号。


治安管理教研室

治安管理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9人,其中教授1人,副教授3人,讲师4人,助教1人,1人具有博士学位。教师知识结构、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,是政治素质过硬、专业基础知识扎实、团结奋进、勇于创新的教学团队。教研室承担《治安案件查处》《治安秩序管理》《群体性 事件》和《治安管理处罚法》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。目前拥有网上执法闭环系统实战实验室及相关先进实验设备。


治安基础理论教研室

治安基础理论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8名,其中教授1人,副教授7人,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,硕士学位的6人,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,具有团队精神、创新精神和积极进取心的队伍。教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,2022年荣获公安部“公安教育工作先进集体”。主要承担我校治安学专业《治安学导论》《社区警务》以及非治安学专业《治安管理学》《社区警务》四门课程的授课和实训任务,其中《治安管理学》《社区警务》已完成智慧树在线课程建设,《治安学导论》混合式课程正在积极建设中。


安全防范教研室

安全防范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7名,其中副教授3人,讲师4人,均具有博士学位。教师学历层次较高,知识结构、年龄结构合理,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、科研能力较强、团结协作、创新进取的队伍。教研室承担《危险物品管理》《消防管理》《安全技术防范》《治安管理学》《警用无人机概论》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,目前建设有危险物品管理、安全防范技术两个实验室,拥有网络视频监控、入侵报警探测、人脸识别仪、手掌静脉识别仪、虹膜识别仪、视频车底检查仪、痕量爆炸物探测仪、手持式金属探测器、金属探测门等一批先进实验仪器。


应急警务教研室

应急警务教研室共有专任教师7名,其中,副教授1名,讲师4名,助教2名;具有博士学位5名,硕士学位2名。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学生《保卫学》《应急管理》《治安管理学》《警卫学》等课程的教学任务,同时承担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、校园安全管理的专业指导任务,还承担了民警、辅警和保卫干部的培训任务。教研室是山东省高教保卫协会理事会员单位,成员均兼职于学院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、公共安全管理研究中心、安保研究中心,积极依托教研科研活动服务社会,始终坚持教研结合、校局合作、校企合作,常年为全省公安机关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在突发事件处置、单位安全保卫、单位风险防控、应急处突等领域开展专题讲座和专业服务。


涉外警务教研室

涉外警务教研室现有教师7人,2人具有博士学历,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。教师知识结构、学历结构合理,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,团结协作,创新进取的队伍。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治安学专业《公安人口管理》《涉外警务》课程的教学任务,部分教师还承担《治安管理学》《治安学导论》《公共安全应急管理》课程的教学任务,其中《公安人口管理》课程已经纳入学校线上课程建设名单。


学员支队

治安系学员支队全面负责治安系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,下设治安系团总支、治安系学员支队第一党支部、治安系学员支队第二党支部,共有学管老师10人,其中专职学管老师5人,兼职学管老师5人。现有10个大队、26个中队,共有学生1040余人,治安系学员支队全面落实公安院校学生警务化管理规定,秉承“政治建校、政治建警、立德树人、严管厚爱”的教育理念,坚持培养“对党忠诚、服务人民、执法公正、纪律严明”的合格预备警官。


治安系教学团队建设情况


序号

课程

成员

1

治安学导论

郭晓桢、亓伟伟、韩香玲、孙晔、姚晓黎、王梦奇

2

社区警务

刘海亮、姚晓黎、田静、公维友、鞠丽华、王振东、韩香玲、邵杨、孔龙

3

治安管理学

刘海亮、亓伟伟、姚晓黎、田静、王振东、公维友、鞠丽华、孙晔、肖付全、贾雁、邵杨、赵晨曦、郭奕晶、王梦奇、孙元红、李国、史兴旺

4

治安案件查处

孙晔、郭晓桢、肖付全、邵杨

5

群体性 事件研究

郭晓桢、孙晔、盛振江、李国

6

治安秩序管理

相启俊、贾雁、赵晨曦

7

警卫学

盛振江、郭隆玉、边萌萌、祁琳、王婧、隋颖、李国

8

保卫学

盛振江、李国、刘灿国、郭隆玉、边萌萌、祁琳、王婧、隋颖

9

公共安全应急管理

盛振江、李国、史兴旺、岳敏敏、郭隆玉、边萌萌、祁琳、王婧、隋颖

10

现场救护

盛振江、张燕婷、郭隆玉、边萌萌、祁琳、王婧、隋颖

11

消防管理

孙元红、白海峰、胡梦楠、李晓冰、王梦奇、史兴旺

12

危险物品管理

白海峰、胡梦楠、李晓冰、黄欣、周慧、史兴旺

13

安全技术防范

孙元红、胡梦楠、董铭鑫、祁琳

14

警用无人机概论

冯登超、孔龙

15

公安人口管理

郭奕晶、岳敏敏、王惠

16

涉外警务

赵海岩、郭奕晶、孔龙






Copyright©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权所有· 山东警察学院 治安系   鲁ICP备 0500193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