蛰虫惊醒,春暖渐至——以惊蛰之名 迎春暖花开

作者: 时间:2023-03-14 点击数:

29190

惊蛰之含义

惊蛰,也叫“启蛰”,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,它的到来,反映着自然界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萌芽、生长的状态。惊蛰前后,气温回暖、春雷乍动、雨水增多,万物欣欣向荣,一切是那么的美好,那么的让人神清气爽。

惊蛰之习俗

1.蒙鼓皮

《大戴礼记·夏小正》中曾讲述到:“万物出乎震,震为雷,故曰惊蛰,是蜇虫惊而出走矣。” 由于雷声与鼓声相似,因此在古人的想象里,执掌雷电的雷神鸟嘴人身伴有一对翅膀,手握天锤,可一手连击环绕在身边的众多天鼓,发出震耳欲聋的雷声,震向人间。人间百姓则要充分利用这个时机来给鼓蒙上新的鼓皮,表达对春雷唤醒万物的感谢。

2.吃梨

在我国北方的一些地区,有惊蛰这一天吃梨的习惯,这寓意远离害虫。春天气候比较干燥,吃梨可以生津止渴,滋阴清热,对于口舌干燥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,小藏蓝们也可以在今天吃一个梨,体验惊蛰之习俗。

2484C

3.吃烙饼

吃烙饼是山东的习俗,在惊蛰的时候人们用粮食烙饼,祈祷今年的粮食可以丰收。

惊蛰之祝福

惊蛰到,阳光罩。春色迷人,佳人笑。在惊蛰之时,愿治安系2019级毕业班的学员们所愿终得偿,愿小藏蓝与一切美好不期而遇,让我们在这春暖花开之时,以青春之义,策马扬鞭,乘势而上!

34A05



Copyright©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权所有· 山东警察学院 治安系   鲁ICP备 05001934号